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

时间: 2023-09-04    来源:2023年第8期《党建》杂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于6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并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方针,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一大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与党的建设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命题,从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高度来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承和发扬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创造性地将现代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等运用到管党治党之中,提出并实施一系列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方式方法创新,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使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完善党的建设内容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作为一个系统工程,进行顶层设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一总要求具有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是党的建设根本目的、基本方针、建设主线、政治特性、发展动力、内容布局、质量要求、建设目标等诸多党建要素的有机统一,概括说来至少具有4大创新之处:

一是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把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方针,有效克服党的建设弱化与虚化、“自传”与“空转”等现象以及思想认识误区。二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突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党的建设的政治特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三是守正创新,丰富完善党的建设内容体系,将新时代党的建设内容发展为“5+2”的内容格局,使党的建设内容更加全面、更加完善、更加科学。其中,突出并严明党的纪律,把党的纪律建设新增纳入党的建设基本内容;突出党的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突出强调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反腐倡廉”上升为“反腐败斗争”并加以单列。四是把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等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目标的基本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的丰富与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重在建设,其中包含着管党治党之义。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以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自上而下严纠“四风”、严整党纪、严惩腐败,从从严治吏到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特点是坚持循序渐进、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重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法规制度上、反腐败斗争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8点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要求“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同时,对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构建之中,坚持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党的建设推进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要构建到哪里;对象上全覆盖,面向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到管全党、治全党;责任上全链条,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制度上全贯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时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提出及其内容要求,旨在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无论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还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求,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史上、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中都具有开创性意义。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形成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理论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不仅把党的自我革命作为党的政治勇气、精神品格、显著标志,更是明确把党的自我革命作为“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赋予党的自我革命新内涵、新意蕴。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的梳理可以发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核心要义与基本要求。

对于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紧密联系在一起,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作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必由之路;既明确指出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基本内涵、核心要义,又明确指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与制度保障,有效实现了自我革命精神、理论、实践的时代统一,已经初步构建起党的自我革命理论,这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史上、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中同样具有开创性意义。

提出并推进依规治党,创新新时代党的建设方式方法

与时俱进地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涉及理念与理论,也涉及方式与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优良传统,充分汲取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明确提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制度治党”要求,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求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正式提出“依规治党”要求,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载入党章,把依规治党作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与基本要求之一。新时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依规治党的推进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时至今日,不仅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制度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增强,而且已经形成了新时代依规治党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不仅明确指出了新时代依规治党的重要性、基本内涵、价值目标与基本要求,而且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依规治党的实践方略与路径。对于新时代依规治党的重要性与基本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在依法执政的过程中,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强调“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依规治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基本政治保障。对于新时代依规治党的价值目标与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对于新时代依规治党的实践方略与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把党章作为依规治党的总依据,必须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来推进依规治党;必须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坚持科学立规、民主立规、高质量立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学规、知规与遵规,必须“把制度的刚性立起来”,强化制度执行,等等。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依规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紧密结合起来,不仅要求健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而且明确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原创性贡献,体现在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导向、目标导向与系统思维,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核心问题,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关键,紧紧围绕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等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方式方法创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原创性贡献,体现在将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等紧密联系在一起,致力于使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下,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