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资料

时间: 2023-09-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员干部只有学会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才能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推动党的事业更好发展。

然而,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时,常常指向模糊、用语含糊,对于枝节问题批评多、原则问题批评少,满足“点到为止”。不想不愿不敢批评,说到底还是“私”字当头,“怕”字作怪。一怕“遭人怨恨”,担心得罪人;二怕“砸自己脚”,担心踢了别人的“痛处”,对方也会揭自己的“短处”;三怕“痛失选票”,信奉“多栽花少种刺”。这样开展批评是对事业的不担当、对同志的不负责,违背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影响了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批评使人进步”的观念,把高质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对个人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完成好,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真正把问题找出来、解决掉。

必须坚持正确的原则、方针和方法。要敢于揭短亮丑,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坚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分析错误的性质和程度,不用尖刻的语言、冷嘲热讽的方式,以理服人、以诚待人,让被批评者“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要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真话、讲实话,当好标杆、作好示范,引导党员干部消除顾虑、放下包袱,营造敢于言过、开诚布公的良好氛围。

当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最终目的在于改进提升。党员干部应抱着闻过则喜、知错即改的态度,拿出雷厉风行、动真碰硬的作风,对他人的批评多一些诚恳接受,少一些抵触情绪,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常自我反省,积极改进不足,努力让毛病问题清仓见底、整改归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