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23期

时间: 2023-08-07    来源: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西南财经大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依托中宣部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教育部国家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致力于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科化凝练、学术化表达,促进具有思想性、系统性、学理性的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建构,推动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育人体系建设。

着力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学术化学理化研究阐释

如何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作为奇迹的亲历者,我们有责任探寻奇迹的中国密码。”西南财经大学教师团队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统领,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从中不断提炼出经济学理论的中国特征、中国元素与中国蕴涵。

学校着力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主持承担《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数字技术与经济范式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发表《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底色》《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问题》等学术论文,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理论阐释宣传文章100余篇,出版《中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研究》《新中国经济制度变迁》等系列专著……

在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助力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征程中,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西南财经大学正用实际行动回答“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等财经教育何为、西南财经大学何为”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着力推动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

如何走出细碎问题研究的“热带雨林”,走向重大问题研究的“原始森林”?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西南财经大学作为“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研究重镇”,不断产出体现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出版《刘诗白选集》,承担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经济学家》入选中宣部政治经济学专业重点期刊,成为重要学术阵地……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

构筑“大平台”,建设“大团队”,承担“大项目”,西南财经大学举全校之力、用全新机制、以超常举措,深化有组织科研,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

7月4日,学校“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揭牌成立。举全校之力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以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为重点,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这一平台也成为学校创新学科建设组织模式、建设哲学社会科学高地的实施主体和主要载体。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团队等十个研究团队已首批入驻,入驻团队负责人代表表示,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发挥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的牵引带动作用,团队将继续聚焦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重大问题和伟大实践。

未来,一批具有标识性概念、原创性理论、体系化知识的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西财成果将持续产出。

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

如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西南财经大学聚焦中国经济学育人体系,以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育人理念的全方位“革新”、教学内容的系统化“重构”和培养体系的深层次“重塑”。

在教材体系上,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活水源头,以全国优秀教材《政治经济学》建设为重点,以参与马工程教材和中国经济学手册编写为示范,打造反映新理念、新战略,体现传承性、创新性的《中国经济学》系列核心教材,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3项。

在课程体系上,打造大学科、开放性、广视野的“《资本论》+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国经济实践+当代中国经济分析”的精品课程集群,持续打造横向交叉、纵向贯通、本硕博一体的“中国经济学”系列精品课程,多门课程入选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和国家一流课程。有同学在评教系统上写道:“课程很过瘾、很深刻,心中的困惑没有了,像是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

在培养体系上,不断完善以政治经济学为基础、融汇现代经济学方法与中国经济改革实践的中国经济学基础理论教学模式,依托国家经济学基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政治经济学专业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入选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