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第22期

时间: 2023-08-04    来源: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财经大学党委深入思考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坐标下,如何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如何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聚力“领悟新思想、打造大平台、产出高成果”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将主题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引向深入。

创新学习形式 领悟新思想

“我们在联学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新征程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哲社强省的使命任务,为我们锚定目标奋勇拼搏打牢了思想基础……”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在学校与四川省社科联联合举办的全省社科界座谈会上谈到。

自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5·17”重要讲话以来,每年5月17日,西南财大都会与四川省社科联一同主办专题座谈会并开展联学。今年是第7年,与会人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巴蜀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加快建设社科强省进行了深入研讨。这不仅是双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的一致行动,并通过思想碰撞进一步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南财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等专题,坚持与教育思想大讨论紧密结合,深入开展学习交流,推动在全校形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的浓厚氛围。

集聚优质资源 打造大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7月4日,学校推出重磅举措,召开“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推进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揭牌成立。平台怎么建?学校党委思路清晰:坚持党建引领,举全校之力、用全新机制、以超常举措,构筑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平台”、建设勇攀科学高峰的“大团队”、承担引领学术创新的国家战略急需的“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更好服务“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以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国家一流学科培优行动为重点,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优势学科,聚焦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重大问题和伟大实践,聚焦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现代金融、工商管理、法学等理论体系,聚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该学科领域的重大基础问题和前沿问题,加强有组织研究,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创新基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高地。

目前平台已遴选确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团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团队、乡村振兴战略与“三农”问题研究团队、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研究团队等10支团队首批入驻。

扎根中国大地 产出高成果

“我寄望年轻一代,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和当代中国实践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做‘走出书斋’的真学问,要始终坚持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这是不久前西南财经大学刘诗白教授在首届“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经济学教育奖”颁奖典礼对青年教师的寄语,也是学校长期倡导的治学理念。

在立足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助力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征程中,西南财经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积极回答和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学校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推进共同富裕、“三农”工作理论创新、金融安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发表《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底色》《坚持问题导向,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问题》等学术论文;着力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究阐释,主持承担《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数字技术与经济范式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出版《中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制度研究》《新中国经济制度变迁》等系列著作;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理论研究阐释宣传文章100余篇,与四川日报川观智库联合推出《中国式现代化100问》栏目,针对当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100个问题,100个专家解读视频,让党的科学理论不断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研究和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西南财经大学始终紧跟党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步伐,坚持“四个面向”,以“国之大者”为己任,努力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的“第一方阵”,为持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贡献西财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