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西南财经大学发挥科教和人才优势 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 2023-08-04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学义(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口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纯(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人口所博士研究生)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不断推进,我国人口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呈现出以人口数量增长放缓、人口结构失衡、少子化和老龄化等问题日趋突出为基本特征的“人口发展新常态”,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我们需要把握人口发展新常态,通过改革和创新的方式,着力调整人口治理的方式和模式,以实现人口发展与社会经济的良性互动。

改善人口质量和结构,形成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人才矩阵

伴随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我国人口问题的重点已经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提升”阶段,即从简单追求人口数量增长的阶段跃升到了更加注重人口质量和结构的新时代。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需求在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下逐渐下降,而知识密集型产业、技能密集型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对高素质劳动力的需求不断增加。这意味着,改善人口质量和结构成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通过提高人口的素质和技能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劳动力,能够适应经济转型的需求,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同时,通过优化人口结构,合理配置劳动力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整体而言,我们需要整体提高人口素质,尤其是优化劳动力结构,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培养一批又一批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劳动力队伍,形成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人才矩阵。同时,也要把解决低生育水平问题、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统筹起来,循序渐进应对人口结构性问题。

构建有温度有生命力的养老体系,提供全方位养老保障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接近2.1个亿,占比达到14.9%,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最重要的人口治理议题之一。如何构建起有大爱有温度有生命力的养老体系,确保老年人能够享受拥有尊严和幸福的晚年生活,显得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在建立健全养老保障制度上下足功夫,通过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医疗、护理、社会福利等在内的稳定而可靠的全方位养老保障,有效缓解老年人的经济压力,提高其生活质量。推动养老机构建设和改善,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为老年人提供舒适、安全、有尊严的居住环境。同时,加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便捷的社区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和医疗保健的需求。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做好做实老年人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工作,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能力。破除养老服务资源的区域不平衡布局,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养老服务支持,增加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的建设。加快培养专业化养老服务人员,提高其专业素养和沟通技巧,使照料和关怀更细致入微。同时,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养老服务,尤其是社会组织要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倡导家庭关怀和邻里互助,向老年人传递社会温暖和关怀。同时,打击老年人权益侵害行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倡导男女平等,提高女性地位和权益

我国性别比例失衡问题长期引人关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为解决性别比例失衡问题而努力。通过性别平等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支持,我们正朝着一个更加公平和包容的社会迈进,在倡导和实施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然而,我们也要认识到,性别平等的工作还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随着多项相关政策实施,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近10多年稳步下降,但在全球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我们仍旧需要继续努力,从根本上倡导男女平等意识和开展性别平等教育,为劳动者争取平等的工作机会、平等的薪酬待遇,以及平等的权利参与,注重平衡家庭与职业生活之间的责任,并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让女性真正享有公平的性别平等待遇。

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城乡人口流动既是我国人口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和人口治理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也是实现城乡一体化、推动共同繁荣的关键所在。“七普”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在2020年达到3.76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6.6%。塑造人口治理新格局,就是要积极引导和管理城乡人口流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城乡人口流动可以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人力资源的流动和集聚,推动城乡经济的互补发展。当然,城乡人口流动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和问题。一方面,城市面临着人口过剩、就业压力、住房紧张等问题。另一方面,农村地区则面临着人口减少、劳动力流失等挑战。因此,需要坚持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制定科学合理的人口流动政策,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便利服务。加强城乡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为农村人口提供良好的就业和生活条件,吸引农村人口流入和融入城市。同时,还应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资源及其他要素资源的投入,提高农村地区的发展吸引力,推动乡村振兴。尤其是针对流动人口的需求,我们需要建立健全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教育补贴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并加强流动人口的权益保护,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同时,应大力加强城乡文化交流,通过举办城乡交流活动、组织技术培训、知识分享等,推动城乡之间的相互合作和资源共享,推动城乡文化的融合,促进城乡居民的相互理解和认同。

促进科技创新与人口治理的深度融合,提高人口治理效能

从理论上讲,人口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系统,受到许多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影响。内部因素包括人口的年龄结构、性别比例、教育水平、健康状况等,而外部因素则包括经济发展、社会政策、环境变化等。这些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塑造和影响着人口的演变和发展。而在这一演变和发展过程中,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巨大变革,所滋生的一系列人口问题就更为复杂。科技创新应被视为应对人口挑战、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手段,通过支持科技创新与人口治理的深度融合,可以更好应对人口问题,提升人口信息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人口治理的精细化和个性化。

一是科技创新可以提升人口信息管理的能力。随着人口数量和结构的变化,传统的人口信息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需求。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可以更加精准地掌握人口变化情况,分析人口特征和需求,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例如,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预测人口迁徙趋势,为城市规划和公共服务提供参考。二是科技创新可以提升人口服务的质量和效率。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人们对于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开发出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人口服务模式,提升人口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满足人们多样化的需求。例如,利用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可以实现在线医疗咨询、远程教育、智能养老等服务,让人们享受到更加便利和高质量的服务。三是科技创新还可以推动人口治理的精细化和个性化。每个人口群体都有其独特的需求和特征,传统的治理模式难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通过科技创新开发出个性化的人口治理方案,可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和政策。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和智能设备实现老年人健康管理的精准化监测和个性化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总体而言,支持科技创新是应对人口挑战、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政府、企业和学术界都应发挥各自的作用,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提高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人口治理的深度融合,提高人口治理效能。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人口问题

人口问题是全球性的挑战,对于各国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议题。随着全球人口不断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化,各国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口压力和挑战。例如,全球人口持续增长给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全球范围内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对社会福利、养老体系和劳动力市场等方面提出了挑战;全球范围内仍存在大量贫困儿童和青少年,他们面临教育、健康、就业等方面的困境;性别不平等仍然是全球范围内的重要问题,妇女在教育、就业、政治参与等方面面临着不平等待遇和挑战。面对诸如此类人口问题,世界各国都给予了高度关注,赋予了人口治理的积极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对中国人口治理而言,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中国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在人口政策、老龄化应对、儿童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自身的人口治理提供参考;国际合作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可以与其他国家共同研究和解决全球性人口问题。中国可以分享自身的经验和实践,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人口挑战;国际合作有助于促进人口领域的知识和技术交流。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中国可以引进先进的人口数据分析技术、人口预测模型等工具,提升自身的人口研究和决策能力。

原文链接: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3-08/04/content_367450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