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西南财经大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时间: 2023-08-01    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揭牌成立、“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揭牌成立——7月上旬,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有“中国经济学管理学研究重镇”和“中国金融人才库”之称的西南财经大学推出重磅举措,引人关注。

“两个平台”正式成立,是西南财经大学响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现代科技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的重大举措,也是积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基百年西财的切实行动。

今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对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和人才引领支撑,举全校之力建设“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和“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加快推进建设两大平台新引擎,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在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芸涵 (图片由西南财经大学提供)

步履铿锵 “新财经”建设全面成势见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改变和重塑财经领域的内涵和外延,引发、催生“新财经”,传统高等财经教育如何回应时代之问,因时而动、与时俱进?西南财经大学主动把握经济、科技、教育深刻变革对高等财经教育的深远影响,不断深化对“办教育”“办大学”“办财经”规律的认识,在2018年召开的西南财经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并部署“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战略实践,在全国财经高校中率先开展探索,推动传统财经教育转型升级。

五年来,西南财经大学以“新财经”为战略引领,以跨学科和融通性为特征,以全面数字赋能为动力,深入实施“特色发展、创新驱动、人才强校、深度开放”四大核心战略,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新动能,形成了先发优势。学校先后布局建设金融科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组建了大数据研究院、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研究机构;从学科、专业、课程、教材等方面推进变革,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与人工智能”“会计学大数据”等专业,组建一批财经科技创新团队。西南财经大学“新财经”建设全面成势见效,赢得了战略主动,为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新财经”建设的扎实成效引领推动学校创新发展,西南财经大学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经济学与商学”“社会科学总论”“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环境/生态学”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全球前1%,第五轮学科评估取得重要进步、重大突破。学校在深化办学理念创新、推进学科布局优化、促进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加快学术创新体系建设、改革发展体制机制等方面也持续取得进展。

聚力破题 两大集成创新平台激发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西南财经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等财经教育何为,西南财经大学何为”这一重大课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南财经大学如何继续把握战略主动,因时而谋、高位求进?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背景下,高等财经教育发展面临着新使命新任务、新环境新要求,要求我们站在更高起点、瞄准更高目标,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完善、实践上不断丰富,打造‘新财经’升级版,以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引领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说。

今年1月16日,西南财经大学第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召开,对全面推动“新财经”战略升级,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明确把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和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建设作为两大战略重点。

两大战略平台怎么建?学校党委思路清晰:坚持党建引领,举全校之力、用全新机制、以超常举措,构筑服务国家战略的“大平台”、建设勇攀科学高峰的“大团队”、承担引领学术创新的国家战略急需的“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更好服务“国之大者”。

目标明确,行动有力。从“新财经”教育思想大讨论到两大平台招聘英才,从遴选首批入驻团队到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西财人以抓铁有痕的切实举措迎来了“新财经”战略升级的新起点。

7月4日,西南财经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推进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院”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揭牌成立。7月7日,西南财经大学召开财经科技创新大会,“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揭牌成立。

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设在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聚焦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体系、重大问题和伟大实践,聚焦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现代金融、工商管理、法学等理论体系,聚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该学科领域的重大基础问题和前沿问题,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学术传播等重要任务,采取超学科方式、加强有组织研究,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创新基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高地。目前已遴选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团队等首批10支团队入驻。

财经科技集成创新平台设在西南财经大学光华校区,以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创新研究院为主体,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推进科技创新项目、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的实施主体和主要载体,聚集研究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国家安全三大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场景,致力于推进财经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定位为数字经济创新研究的引领者、财经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器、学校“新财经”战略升级的新引擎。目前已遴选确定机器学习数学与金融数学研究团队等首批12支团队入驻。

以学促干 书写“教育强国建设”西财答卷

今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以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这一主线,统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谋新篇、开新局。

与电子科技大学再度携手,深入推进金融与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新财经+新工科”高层次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统计研究中心林华珍教授入选首批“新基石研究员”,是四川2名入选科学家之一;学校“现代金融服务与创新研究智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智库”被授予新一轮四川新型智库;学校28个项目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彝路相伴’凉山州大型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工作”获评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典型项目;在四川省粮食主产区、大都市郊区、盆周山区、丘陵地区、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等建设乡村振兴博士服务站,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西南财经大学明确方位、找准定位,加快实现“新财经”乘势跃升、迈向胜势,以高质量财经教育立德树人,用高水平科技创新激发动能,让高素质优秀人才不断涌现,探索引领新时代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西财答卷。

原文链接:https://www.sizhengwang.cn/a/gzdt_zxlb/230801/15766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