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座谈会

时间: 2023-06-03    来源: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31日,西南财大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郝翔、副组长刘琪瑾到会指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并交流发言,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深刻阐述了“以学增智”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实践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指明了奋进方向,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政治能力,淬炼忠诚底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坚定政治信仰和鲜明政治要求,增强高举旗帜、紧跟核心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思维能力,增强本领成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实践能力,永葆实干本色,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服务群众的本领、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会议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载体,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的深厚感情、深谋远虑和深入思考,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千万工程”经验的理论精髓,深入落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实践要求,全面提高“三农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深入开展研究阐释、服务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强乡村振兴帮扶,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郝翔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既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专题学习,也是总结前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收获的一次深化学习,更是联系工作实际谈思想讲理论的一次交流学习,是一场高质量的理论学习会。西南财大领导班子成员在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做到了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从建设教育强国中谈使命任务、讲责任担当,从“千万工程”经验中学理念做法、学思想方法,充分反映了学校前期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的成效。希望西南财大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师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立足“国之大者”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立足“根本大计”把握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把思想精髓学到手,把“三个本领”学到手,更加深入思考和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学校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