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

时间: 2023-06-02    来源:党委宣传部

5月31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郝翔、副组长刘琪瑾到会指导。党委书记赵德武主持会议并领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本质要求、核心课题、首要任务和重要任务、根本动力、基础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教育情怀、深邃的教育思想和深远的教育谋略,把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师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要深刻把握精髓要义,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全校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发挥优势研究阐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学校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要对标对表贯彻落实,深刻领悟“高等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龙头”的使命要求,深刻把握高等教育、高等财经教育在教育强国建设中的使命任务,对标对表完善“新财经”战略升级的具体举措,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全力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和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集成创新平台,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教育强国,高等财经教育何为?西南财经大学何为?”的时代课题,以自身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自身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