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 2023-05-30    来源: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就建设教育强国发表重要讲话。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必将在指引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中迸发出强大的思想伟力。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西南财经大学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第一时间多途径、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题教育讲感悟、结合工作学习谈体会,大家表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认识领会国家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领会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认识领会教育对国富民强、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握教育强国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思考拓展教育强国的内涵外延和实践路径,把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能和效能,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财力量!

党委书记赵德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高度肯定了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阐述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性质、核心课题、基点龙头、重要任务、基础工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教育情怀、深邃的教育思想和深远的教育谋略,把党对教育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党的嘱托、勇担教育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新征程教育强国建设的中心任务,以“新财经”战略升级引领高等财经教育创新发展,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全力建设“习近平经济思想与伟大实践”一流学科培优集成创新平台和数字经济与交叉科学集成创新平台,以实际行动回答好“教育强国,高等财经教育何为?西南财经大学何为”的时代课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卓志:先进的思想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理论总是与伟大的实践相互激荡。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政治高度、全局高度、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令我们深受鼓舞,备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财经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深学”促“深化”,以“细悟”促“内化”,以“笃行”促“转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财经”战略升级,着力推进一流学科培优、财经科技创新、人才引领支撑,以高质量发展厚植办人民满意大学之基,凝心聚力写好教育强国建设的西财篇章!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叶作亮:“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建设教育强国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作为教师工作部门,我们要着眼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素质,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完善教师荣誉表彰制度,引导教师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推动新时代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始终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任务目标,更好推动工作落地落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找准工作方位,把学习教育变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四川省政协常委、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国际商学院院长李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学校知联会会长和一名无党派人士,要带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一体贯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教育西财篇章贡献力量。要筑牢思想根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会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聚力战略升级,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以更高水平的机制设计和制度保障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凝练和培育更加广泛和丰富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打造高质量来华留学品牌。要永葆奋斗姿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各项任务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时代问卷、书写学院发展新篇章。

四川省政协常委、金融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张晓玫: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我将和千千万万的教师一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教育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社会服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充分认识当前国际新形势,深刻理解如何立足时代、面向未来落实教育强国建设工作。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正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重构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面对这些变化,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持续深化财经学科与现代科技的交叉融合,推动传统财经学科转型发展,矢志培养出更多具备宽厚学科基础的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经济学院副研究员贡布泽仁(藏族):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我出生在炉霍县更知乡知日玛村的黑帐篷里,是牧民的儿子,草原为席、牛群为伴,是知识改变了我的命运、教育成就了我的人生。近年来,我深入西部民族地区进行民生调研,深刻感受到人民物质生活、精神文化得到的全面提升,曾经的贫困地区已呈现出崭新面貌。大力推动专业化教育,提高当地农牧民的知识文化素养,对于民族地区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将研究所得应用到实践中去,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李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出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志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任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建设教育强国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学校率先提出并深入推进“建设新文科、引领新财经、创造新优势”战略实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时代产生新机遇,也为我们青年学生提供了能够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更应该不负韶华、奋勇前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级本科生孙铭浩: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国家的强盛离不开一批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而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随着党的二十大擘画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我们党对教育的重视提升到新高度。作为沐浴在党的春风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大学生,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让我深感鼓舞、倍感振奋。同时,我也深切理解到自己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修养,用财经专业知识武装自己,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同国家经济发展目标相结合,在国家需要的领域持续深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